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架設一台低功耗的64bit Linux服務器




由於在工作上和興趣上玩了Linux已經有好一段時間,而且在玩Cubieboard (低功耗的ARM架構開發板)的時候,也體驗過各種低功耗ARM架構 Linux服務器的好處和壞處。

ARM架構 Linux服務器 / 開發板(例如 CubieboardRaspberry Pi) ,最大的好處是體積小,用電量低,長時間運行也不用交太多電費。
但另一方面,不少主流的軟件,都是運行x86 / x64,再者低電壓的ARM CPU, 編譯速度真的是很慢很慢,不少軟件就算編譯好,也有會有各種兼容性問題。這種時候,找技術文章,支援倒是很麻煩的事。

所以我都很想去架設一台低功耗的64 bit 的Linux服務器。

在架設64 bit Linux服務器之前,我倒是做了一些研究/資料搜集...........

說起 低功耗, 64 bit 的CPU,首先我考慮到的是近期intel出的Atom Z3700系列的 CPU。
網址: http://ark.intel.com/products/series/76761/Intel-Atom-Processor-Z3700-Series

主要特點是 4核心的64 bit CPU,而且功耗只需要2W 實在是非常吸引。 (當然,運算能力估計會比較差)


 也因為Intel 出了這款Atom Z3700系的CPU近期出了不少新的迷你電腦,平板電腦。
 例如 Intel Computer Stick, 中國大陸的 PIPO X7 MINI PC, ZBOX P系列的Mini-PC, 日本的M-STICK 等等.而且價錢也非常便宜,最便宜的是中國大陸的 PIPO X7,只需要九百多元的港幣,其他的也大約是港幣1600元左右(約150元美金)

可惜的是,這些迷你電腦都有一些問題,以致我不能用來架設Linux 服務器。
首先是 PIPO X7, ZBOX, M-STICK 以及數款差不多類型的Atom Z3700系 Mini-PC,主要作用都是用來運行windows 8,而且還是32bit版本..........所以BIOS都是32 bit UEFI。 基本上正常的Linux 也不能在這種BIOS上面安裝。
雖然,網上也有一些教學文章是在 32 bit UEFI上安裝 Ubuntu的, 例如以下這篇文章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Cp8PHEmNrlDufVoDpeEqNEdGWJi_cZ_Mo6VC7QDeN8s/edit

不過,我爬了不少文,在安裝上和兼容性上也有不少問題。所以我也不想冒險去嘗試了。

至於 Intel Computer Stick ,很幸運地有出Ubuntu 64bit版本, 可惜一個那是一個Stick,連LAN port也沒有,只能靠wifi.....用來建Web服務器的話,說實話很不適合。 所以這款mini-PC也用不着。

比較符合我需要的Mini-PC還有一款 ECS出的Liva 和 Liva X, 可是CPU只有雙核(Celeron N2808), 而且根據官網和爬了一些文, 雖然可以安裝Ubuntu,但好像也有不少兼容性問題(例如不連接屏幕就無法開機)
http://www.ecs.com.tw/ECSWebSite/Product/Product_LIVA_FAQ.aspx?DetailID=1593&LanID=1

所以,以上所說的幾款mini-PC都不在我考慮範圍呢內 T_T

最後,我選擇的......還是靠自己親手去組裝吧.....
始終買64bit Mini-PC的話,大部分都是用來裝windows ><總覺得兼容性的問題有不少.
可是,上網看了幾款底板,可以用來組裝的低電壓底板,真的很少.......
最後我能選擇的,只有 撘載 Intel J1900 或 J2900 CPU的兩款底板.......
CPU:
http://ark.intel.com/products/78867/Intel-Celeron-Processor-J1900-2M-Cache-up-to-2_42-GHz
http://ark.intel.com/products/78868/Intel-Pentium-Processor-J2900-2M-Cache-up-to-2_67-GHz

底板例子:
http://www.asus.com/hk/Motherboards/J1900IC/
http://www.asrock.com/mb/Intel/Q2900M/
http://www.asrock.com/mb/Intel/Q1900-ITX/

和Atom Z3700系列相比,性能也算是高上很多:
http://www.cpu-monkey.com/en/compare_cpu-intel_atom_z3735f-450-vs-intel_celeron_j1900-327

可惜的是,體積大了很多,而且用電量也多不少。 Atom Z3700系 用電量是2W, J1900則是10W.....(當然,10W 和其他類型的CPU相比,也算是低很多)

另一方面,我爬了下文,看到了這個文章:
http://gihyo.jp/admin/serial/01/ubuntu-recipe/0326?page=2

J1900的電腦,在高工作量的情況下, 用電量都只是20W左右,電量消耗來說,還算是很吸引的。(當然,和ARM架構的Cubieboard/Raspberry Pi比,也是高了很多很多)

由於ASUS的J1900/ASROCK J2900M在香港的店鋪沒有貨的關係,最後我選擇的,是 Asrock Q1900-ITX底板.

最後組裝了這麼的一台電腦:

開箱前

底板: ASRock Q1900-ITX 連 Intel Celeron J190 ($563)
RAM: 用舊notebook拆下來的 4GB DDR3-SODIMM RAM
硬碟: TOSHIBA 2.5" 500GB 5400rpm/SATA3 HDD ($309)
機箱: GTR S101 (Black) USB 3.0 ITX Case with GTR ATX 200S Power Supply ($335)

一共花了約$1200 (HKD), 價錢來說,算是很便宜的了。 (由於RAM用自家的舊RAM,如果買新RAM的話,這台機器價值大約 $1500港幣)

開箱後

組裝後 #1
組裝後 #2
在這台機器運行了一段時間後,性能來說,算是很滿意的。將來有機會的話,也許寫寫這機器的測評。
另外,在這之後,如果我遇上什麼Linux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法的話, 我都打算寫在這個blog上,作為Memo和參考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精英這台不知道有沒有符合你的需求 http://www.ecs.com.tw/ECSWebSite/Product/Product_LIVA.aspx?DetailID=1593&LanID=1#Xtreme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,在我的文章裡面,我已經針對LIVA說了以下內容: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比較符合我需要的Mini-PC還有一款 ECS出的Liva 和 Liva X, 可是CPU只有雙核(Celeron N2808), 而且根據官網和爬了一些文, 雖然可以安裝Ubuntu,但好像也有不少兼容性問題(例如不連接屏幕就無法開機)
      http://www.ecs.com.tw/ECSWebSite/Product/Product_LIVA_FAQ.aspx?DetailID=1593&LanID=1
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因為兼容性問題的關係,所以 精英這台不符合我的需求。

      刪除